上一页首页202122232425262728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回复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go 回复: 1433 | 浏览: 112038 |倒序浏览 | 字体: tT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昨天和秋水通了电话以后,有些萦绕在心头的问题有了一些答案。
中间提到了家长对孩子的疏导,昨天就得到了应用。
现在有几个问题抛出来,欢迎各位妈妈发表自己的意见。
1、幼儿园进行了消孩演习,孩子吓坏了,哭了,老师对孩子说:你胆子太小了。如何疏导?
2、孟爸上初中时转至一新学校,有一天,把纸卷成一小筒,递给老师说:老师,请抽烟。老师大怒,罚站。从此,各方面优秀的孟爸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整个初中表现平平。如果知道了老师的行为,家长如何去疏导?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对于问题一,是昨天发生在孟孟身上的事情。
昨天我去接孩子,在车上孩子就说:妈妈,今天幼儿园着火了。我大吃一惊,声音控制得比较平和:火在一楼还是二楼?爸爸在一旁说:在楼顶吗?孩子点点头。我问:火灾发生的时候,小朋友们跑到了哪里?小人回答:跑到操场。。。。。。。。
问话持续了半个小时,我清楚了事情的整个经过,幼儿园在做消防演习。高音喇叭、大火和浓烟吓坏了孩子,孩子哭了,老师说:你胆子太小了。
回家吃完饭,两个人坐在被窝里,小人坐在我怀里,整个过程我抱着他,以下是我和孩子的对话:
孟:家里会不会发生火灾?
我:如果不玩火,家里不会发生火灾,家里很安全。
孟:如果有火灾,消防员叔叔会来灭火,我们拿灭火器,也可以灭火。
我:是啊,妈妈拿着灭火器,噌噌噌,火灭了。我手舞足蹈地演示,并要求宝宝离火远一点。(玩这个游戏大约10分钟)
孟:妈妈,我还是害怕火。
我:宝宝,看见火灾,妈妈也会害怕的,这时候我们要跑得快快的,离火远远的,就安全了。
孟:我不喜欢收音机(我知道他在说高音喇叭)。
我:妈妈也不喜欢高音喇叭,声音太大,把鼹鼠都吵醒了,幸亏响得时间比较短,否则鼹鼠就拿着铲子出来找他了。
孩子笑了。
孟:有火的时候,宝宝哭了,宝宝胆子太小了。
我:妈妈单位每年也举行消防演习,第一次的时候,妈妈听到高音喇叭,很害怕,也哭了。你想啊,妈妈当时都吓哭了,宝宝也吓哭了,不是因为胆小的原因,是因为他们没有提前通知我们。
孟:妈妈,宝宝就哭了一点点。
我:宝宝,想哭就哭一会,感觉就好多了。
孟:妈妈,宝宝哭的时候,想妈妈了,宝宝把手放在心口上。
我:妈妈上班的时候,也会想宝宝,妈妈也会把手放在心口上。
。。。。。

[ 本帖最后由 mengmengmama 于 2009-11-6 09:44 编辑 ]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mengmengmama 于 2009-11-6 09:42 发表
孟:妈妈,宝宝哭的时候,想妈妈了,宝宝把手放在心口上。
我:妈妈上班的时候,也会想宝宝,妈妈也会把手放在心口上。


多让人心疼的宝宝啊!孟孟妈做的真好~ 幼儿园老师怎么能随便给孩子贴标签呢!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原帖由 财宝儿妈 于 2009-11-6 10:10 发表


多让人心疼的宝宝啊!孟孟妈做的真好~ 幼儿园老师怎么能随便给孩子贴标签呢!
同意啊,孟孟太可爱、也太可怜了,老师根本不懂孩子啊。至于化解,我们只能给孩子些安慰,至于影响一定会有的。否则也不会有孟母三迁的故事了。至于要不要给孩子选一个适合的幼儿园,如果没有只能适应,可是有选择不去,这多少还是损失啊。等这样的事情发生多了,孟妈会发现,以我们的力量去对抗教育的影响实在是太微弱了。你想但凡能消除影响,谁会费劲搞这些,也就不会有我们这些妈妈了。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孩子昨晚给我说:妈妈,老师给听话的小娃娃贴小花(具体名字不是这个,我没有记住),宝宝也想要。
对于这个,我实在想不出怎么样来回答孩子。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TO小米妈妈:没错,面对传统教育,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太弱小了,许多事情都是自己不能预料、不能自己控制的。
不象上一次参加华府的成长林,看见好多妈妈在说传统园的缺点,我的感触不深,因为当时孩子还没有上幼儿园,在底下偷偷地想:如果我的孩子上了传统幼儿园,我要象巴豆那样,慢慢地去影响老师。现在才发现很难很难,那需要智慧、时间和卓越的人际理解能力,不是一般人干的事情啊。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mengmengmama 于 2009-11-6 12:34 发表
TO小米妈妈:没错,面对传统教育,我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太弱小了,许多事情都是自己不能预料、不能自己控制的。
不象上一次参加华府的成长林,看见好多妈妈在说传统园的缺点,我的感触不深,因为当时孩子还没有上幼 ...


6岁之前很重要,3岁以前父母努力,3岁以后就得靠幼儿园了啊。
我昨天还跟LG说,他之所以比我有创造力,比我安全感好,比我自信,就是因为他基本没上过幼儿园,而我是从1岁就开始上了,555。。。

所以,就像小米妈妈说的,我要么送孩子去好幼儿园,要么干脆不去幼儿园了,我哪怕自己组织一帮孩子搞家庭园,也不会去那种泯灭孩性的幼儿园!

[ 本帖最后由 财宝儿妈 于 2009-11-6 13:43 编辑 ]

Rank: 8Rank: 8

经验值
4930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7-01-01 
地区:
新城区
街道:
新城区
来啦~

Rank: 8Rank: 8

经验值
4895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碑林区  
街道:
碑林区  

Medal No.11

很用心的妈妈们... 惭愧一下...:wanwan43: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原帖由 mengmengmama 于 2009-11-6 09:12 发表

1、幼儿园进行了消孩演习,孩子吓坏了,哭了 ... 2、孟爸上初中时转至一新学校,有一天,把纸卷成一小筒,递给老师说:老师,请抽烟。老师大怒,罚站。从此,各方面优秀的孟爸受到了很大的打击,整个初中表现平平。如果知道了老师的行为,家长如何去疏导?
孟爸的这个事情真的很不好办,只能旁敲侧击的告诉孩子,老师也许心情不好,或者老师以为你在刁难他,让孩子从善意的角度去理解和接受老师的行为,不要怨恨。同时告诉孩子,我相信你是无意的,是好的,不管发生什么,爸爸妈妈都永远爱你、接受你。

其实家长能知道是最好的结果,家长了解了这件事,还能给孩子宽慰和疏导,如果无法知道,对于孩子将会造成终身的影响。我一个很好的朋友被老师误解过,结果她现在都有很深的心理伤痕。

教育真的很重要。

接着说小红花的问题,其实这也是我非常诟病的一种教育模型,让孩子为了奖励而工作、学习,而不是为了自己的需要和爱好。在说明白点,我们都见过驯兽的,当动物完成一个动作的时候,会得到一点食物,小红花的作用也是同样的。这就看得出来老师是怎样看待和理解孩子的。

还有勇敢的问题,对于没有被污染过的孩子,或者保留着敏觉力的孩子而言,他们直觉到很多恐惧的东西,是我们这些已经没有敏觉力的成人所无法想象的。比如小米和金子这两个孩子平时打闹、摔跤都不会害怕,可是对于微波炉的轰隆声就很害怕,我们该说他们不勇敢吗?孩子的世界还很小,他们的见识很少,对于未知的事情恐惧是非常正常的。根本不是胆小的问题。

在幼儿园的问题上我同意宝儿妈的观点,要吗找到能保护孩子天性给孩子帮助的园,至少不残害孩子性情的园,否则不如不上。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原帖由 liuqiandao 于 2009-11-5 18:02 发表
前面关于第“第一”的讨论中,我非常赞同闹闹妈的这段话“教育者者称,世界上根本不存在“健康”竟争,他们引用无数研究证明,以任何形式刺激竟争都会降低学生学校成绩。其逻辑原理很简单,孩子们一心一意要避免失败 ...
我也是反对争第一的,至于消极的一面,还真的说不好。不过,如果孩子对事物充满好奇,有强烈的求知欲,恐怕也不会很消极吧。我记得郑渊洁还是谁的妈妈告诉他,不要和别人一样,做自己想做的。我很欣赏这个观点。

不知道壮壮多大了,我给大家的建议是一定让孩子多做事,在做事的过程中,孩子的意志力、自信心都会得到很大提升。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1138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8-04-23 
地区:
新城区
街道:
新城区

Medal No.11

好想参加华府园的活动阿,什么时候能有活动呢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自已给自己喊喊口号:孟妈,加油!大家都不知道什么意思吧,只有我知道。

Rank: 8Rank: 8

经验值
5907  
爱心活力豆
4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和可爱的孟妈抱一抱 ,加油!:wanwan76:

Rank: 8Rank: 8

经验值
5907  
爱心活力豆
4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原帖由 依宸妈 于 2009-11-6 16:17 发表
好想参加华府园的活动阿,什么时候能有活动呢


快了,依宸妈,本周在开家长会,之后会陆续安排大师级老师给家长的培训。关注这里,有的话我会放在这。

那个周三的公益讲座去吗?依宸妈,去的话一起给你报名啊。
虫虫妈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1831  
爱心活力豆
2  
宝宝生日
2009-06-11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Medal No.11

看了孟妈和孟孟的对话,尤其是后两句,眼泪直在眼睛打转转。个人觉得孟妈做的真的非常好。幼儿园的老师对孩子的评价实在是太片面了。
    如果这样的演习之前,老师没有提前教过孩子们怎么有序离开,而是在现场才这么做的话,我怀疑根本就起不到什么作用,负面影响可能更多,另外这种实景演习本身是否适合3岁多的孩子本身也值得商榷。记得以前曾经看过一个国外的幼儿园消防教育的片子,是从入学前一年(5岁左右)才开始这种演习的,而低龄幼儿只需要大家坐在草地上观看就可以了。所以我觉得孟妈已经做的很好了。也许这是一个很难求得圆满的问题,只要化解了孩子对自己的负面评价,我觉得就没有什么大碍了。
     希望这个话题能继续讨论,尤其是孩子被除了家长以外的成人错误对待时,作为妈妈,我们对这个成人的态度,底限是什么,如何与孩子沟通他(她)受到不当对待的感受,我也觉得很迷茫。
虫虫妈

幼儿园大班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1831  
爱心活力豆
2  
宝宝生日
2009-06-11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Medal No.11

今天在李网上看到一个妈妈的留言,觉得非常好,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起步建立新的教育观念的妈妈很有用。


不要神化任何一种教育理念

世界上不存在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教育理念。

我认为不需要对任何一种教育理念上升到信仰的高度。通读,了解,吸收对自己合适的,如此而已,不必顶礼膜拜。不断地在实践中调整自己,有时也要听从一些直觉。别把教育当成是一种宗教,我们不必时时以苦行僧的方式来修行。

要让孩子快乐,也要让自己快乐


[ 本帖最后由 fantuanma 于 2009-11-7 23:23 编辑 ]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fantuanma 于 2009-11-7 23:20 发表
今天在李网上看到一个妈妈的留言,觉得非常好,对于我们这些刚刚起步建立新的教育观念的妈妈很有用。


不要神化任何一种教育理念

世界上不存在放诸四海而皆准的教育理念。

我认为不需要对任何一种教育理念 ...



顶虫虫妈说的这段。

抛开教育理念不谈,有智慧的爱孩子,不只在他的童年这样来爱他,等他大了,少年时,青年时,中年时……我仍然要能够有智慧的爱他,这是我对自己的盼望。

不要焦虑,放松,这个才是最重要的。孩子是神,他自己会指引自己的,我们只需要陪在他身边。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xiaomima@xa 于 2009-11-3 13:11 发表
公益讲座:华德福教育能为当今中国带来什么?
为什么需要华德福教育?为了你的孩子,你自己和这个世界!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1000所以上的华德福学校。有的学校在南非,有非洲孩子和白人孩子;有的在以色列,有阿拉 ...


我和LG说好了,他要和我一起去参加:)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喜欢现代教育的朋友,这里集合啦
快速回复
上一页首页202122232425262728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回复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互联网清理整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20217粤ICP备09174648号粤网安备案号:4406043011547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602000111Copyright 2004-2017 盛成科技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电子营业执照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粤网文[2016]7051-170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20-85505893/18122325185 举报邮箱:kf@mama.cn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中国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kf@mama.cn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