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页首页272829303132333435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回复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go 回复: 1433 | 浏览: 112087 |倒序浏览 | 字体: tT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他担心的是幼小衔接的问题,说实话,我内心深处也挺担心的。
是的,专家的力量真是大啊,对于孩子教育这方面,孟爸只相信专家的话。
孟爸觉得刘老师讲课非常深入,所给的方法操作性很强。如果下周不出差,我们会继续去听课。
灿灿妈妈

上小学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628  
爱心活力豆
2  
宝宝生日
2008-04-02 
地区:
碑林区  
街道:
碑林区  

Medal No.11

哇 我来晚了 这么多人都来了
先留印
以后慢慢看哈

Rank: 8Rank: 8

经验值
5907  
爱心活力豆
4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欢迎灿灿妈妈

在哪个帖子里无意中见到灿灿妈妈的发言,很喜欢啊,直觉是智慧而坚定的妈妈:wanwan76:

真高兴越来越多这样的妈妈作为朋友,向大家学习。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这几天忙,没上来,给大家献个花:wanwan76:

我婆婆把《爱和自由》看完了,今天吃饭的时候还和我交流,说,不看还真不知道,人家说的都很有道理的啊!哈哈!看来专家的力量的确是无穷的,过几天再拿给我妈看去,慢慢的把她俩都先弄成蒙氏老太太再说!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下一步打算给婆婆看的书是大李的《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等她们了解这些现代教育的理念之后,我做什么她们就会给我很好的支持哈:)

打算给孩子买绘本读了,今天看了个《小波翻翻书》,一套17本150多块钱,好像评价很不错呢,不知道妈妈们有什么好的绘本推荐吗?中英文的都可以!
灿灿妈妈

上小学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628  
爱心活力豆
2  
宝宝生日
2008-04-02 
地区:
碑林区  
街道:
碑林区  

Medal No.11

那个小玻书 我们买了 孩子很喜欢看
灿灿妈妈

上小学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628  
爱心活力豆
2  
宝宝生日
2008-04-02 
地区:
碑林区  
街道:
碑林区  

Medal No.11

天天缠着我给讲,估计这个阶段更多的是靠听妈妈念唱说等声音的形式来积累和丰富自己的语音能力哈。所以我尽量满足他。一个故事至少两遍,有时候得好几遍。每次都喜欢我那些夸张的讲述。有时候特地翻到我有夸张语气那一页,让我再给讲一下那一页,呵呵。
小孩也懂得审美哈。有时他找爸爸给他讲,但是有的故事爸爸讲的比较平淡,他就不找爸爸讲了。估计他像我们跟看盗版碟一样,感觉不爽,还是过来找我这个正版了。哈哈。

Rank: 8Rank: 8

经验值
5907  
爱心活力豆
4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关于爱和自由

我是受着爱和自由的影响,带领孩子的,走到现在,发现了诸多问题,最近,一直在跟随华德福老师深入学习,越了解孩子的需求,越明确,曾经的爱和自由,使得孩子们普遍自由过度,规则不足。

华德福教育的基础是对孩子的认识,它认为孩子7岁之前需要以强大的生命力来建构精神的自我,父母是孩子最重要的人,孩子在这个阶段最需要的是“善”的教育,环境应该是温暖和有爱的,但同时,孩子一直在确定父母是否真得爱他,他判断的标准是,他的父母是否真的了解他的需求,而不是让他来决定,让孩子来做主,是很耗费孩子生命力的,表面看,孩子似乎是快乐的,但内心的力量比较弱。所以,我们现在已经改正了很多,很多很多事情不给孩子选择,是父母安排的。

刘老师曾经在孙瑞雪教育机构实践蒙氏教育多年(他强调是中国的蒙氏),发现了它带来的问题,后果可以说是比较严重的,后来接触到了华德福教育,才发现它是真正适合人类的教育,最近几年,转而深入学习实践华德福教育,我们讨论华德福教育的本质,观点一致,它就是两个字“慈”和“严”,中国最早的传统教育,是严的,家规很严,父母的权威是不可动摇的,但慈比较匮乏,我们现在就是在走慈+严的教育。

说起话长,愿意了解的家长,可以在周六和我们一起学习。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果妈说得真好。:wanwan76: :wanwan76:
曾经的爱和自由,使得孩子们普遍自由过度,规则不足,可能这就是我们家的现状。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看到果妈去看《小人国》了,很期待看到你的感受。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是的,很同意果妈的看法,曾经的爱和自由也让我们饱受苦恼。
从蒙氏开始再一点点转向华德福的过程中,真的确定华德福教育是真正适合人类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下,不但孩子一天天开朗、自信,家人也都跟着发生的转变,真的感谢这样的一个教育使我们整个的家庭受益匪浅。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我觉得不管是哪种教育,都必须是爱的教育。心里一定要有着满满的对孩子的爱,欣赏他,观察他,倾听他,尊重他,理解他,接受他。

不管是蒙氏还是华德福,“术”的那一部分我觉得都不如其“道”的那部分来的更加重要,没有了“道”的前提,只是单纯的运用一些“术”,效果会差很多的。至于“道”的那一部分,我觉得蒙氏和华德福的爱孩子的心都是一样的,只是术的方面,蒙氏更偏重逻辑,华氏偏重艺术,这点来看,小的孩子还是更适合华德福教育的。

最近泡在李网,看到了很多妈妈对于蒙氏和华德福的一些讨论,她们很客观,说到了一些蒙氏的不足,也说到了一些华德福的局限,我觉得说的都非常好。任何一种理论都不是死的,都需要我们后来的人不断的去摸索完善的,孩子也是不一样的,需要我们区别对待。我现在觉得最好的教育就是:孩子需要什么,我就给他什么,而不是我要给他什么,他就必须接受什么。当然做到这点很难,我现在也是只有理论没有实践,我在想我家宝宝大点的时候,我肯定也会焦头烂额吧,嘿嘿。

小米妈妈你们说的意思,是不是就是“孩子需要权威的引导”?有的时候,孩子闹,只是因为他需要一个绝对的权威来告诉他:不可以!这样他就会觉得有安全感了,呵呵。孩子有时候还真的是奇怪呢。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秋水伊人@xa 于 2009-11-25 08:37 发表
我是受着爱和自由的影响,带领孩子的,走到现在,发现了诸多问题,最近,一直在跟随华德福老师深入学习,越了解孩子的需求,越明确,曾经的爱和自由,使得孩子们普遍自由过度,规则不足。

华德福教育的基础是对孩 ...


蒙氏教育很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孩子太注重“我”,比如,物权意识等等,有时候似乎不近人情。可是当孩子学会用爱来对待周围事物的时候,一切又都不一样了。。他会判断如果得不到这件东西,他会更难过,还是小朋友会更难过,然后做出选择。。这点似乎更符合人性。

另外华氏认为小的孩子,如果用很大精力来为很多事情做选择——比如选择穿什么衣服,吃什么饭,会浪费掉孩子很多的精力的,这种事情应该由父母来决定,和蒙氏的听从孩子尊重孩子的选择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秋水伊人@xa 于 2009-11-25 08:37 发表
我是受着爱和自由的影响,带领孩子的,走到现在,发现了诸多问题,最近,一直在跟随华德福老师深入学习,越了解孩子的需求,越明确,曾经的爱和自由,使得孩子们普遍自由过度,规则不足。

华德福教育的基础是对孩 ...


果果妈妈,哪类事情父母可以帮助孩子做选择呢?干涉太多,会不会也有点越了疆界?这个有点不好权衡也~

感觉理论学的越多越晕,嘿嘿!

另外我觉得典型的正常的传统家庭还是不错的,严父慈母,阴阳调和,还是很平衡的,当然是正常的传统家庭,那种特别严厉懂不懂打板子和过分溺爱的就有点夸张了。。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xiaomima@xa 于 2009-11-25 09:17 发表
是的,很同意果妈的看法,曾经的爱和自由也让我们饱受苦恼。
从蒙氏开始再一点点转向华德福的过程中,真的确定华德福教育是真正适合人类的教育。在这样的教育下,不但孩子一天天开朗、自信,家人也都跟着发生的转变 ...


昨天看了一本书,讲芬兰的教育,感觉芬兰整个国家的教育,虽然不是华德福,但是非常华德福!因为他们就是爱的教育!感动的很~
在爱的滋养下长大的孩子,真是幸福啊!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爱的教育是没错,可是对于爱的理解就是千差万别了。所以当我们没有搞清楚爱为何物的时候,反倒是受控了。
我认为爱的前提一定是对人的理解,也就是说,只有当你真正知道了孩子、人所需要的东西时,你所提供的教育才能称之为爱的教育。否则,棒喝孩子的家长也认为自己是爱的教育。

的确我们不应该局限于对于理念的探讨上,为什么觉得华德福教育更好,也是他认为不应该有严格、统一的模式。而是客观的、当下的解决问题。在对于人的理解上华德福真的是很有精髓的,这点要比蒙氏强。

对于一个事物的判断,我认为一定要有真正的理解和体验后再来评说。从有华德福以来,总有很多判断和评论,但我觉得很多家长并没有真正了解和理解过这两种教育。

再说形式问题,很多刚接触华德福教育的人,把晨圈、娃娃家、手工课当成华德福,其实这是很浅薄的理解,外在形式是内在理论的表现形式而已,如果我们不了解教育模式下的哲学思考,是很容易走向极端的。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讲个例子,华德福一般都不建议孩子玩已经成型的玩具,不如汽车等,上次Maria老师家访的时候,家里一堆的汽车,很担心老师会反对。结果老师说这样的玩具也是可以的,但是要有人偶的加入。后来,我想了想,突然明白了意义所在。

孩子是模仿体,他们很容易和物质同化,比如爱玩枪的孩子往往比较坚硬、暴力。所以,当有玩偶加入的时候,孩子内心就和玩偶、也就是想象中的人进行了同化,而不是和坚硬的物品同化,孩子就是一种在操作、在控制事物的状态,对于孩子的内心力量很有帮助。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2823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4-02-27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雁塔区
最近在看华德福的教育笔记,感受良多,给大家推荐一下。
如何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 ----- 華德福講座筆記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4a74e0100d2gd.html
Jake和 Bella培训的问答总结: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04a74e0100d0vz.html

Rank: 7Rank: 7Rank: 7Rank: 7

经验值
3368  
爱心活力豆
8  
宝宝生日
0000-00-00 
地区:
街道:
亲爱的小米妈妈,我们单位对博客是屏蔽的,如果内容不多,请贴上来吧。

Rank: 6Rank: 6Rank: 6

经验值
2571  
爱心活力豆
0  
宝宝生日
2009-04-18 
地区:
雁塔区
街道:
原帖由 xiaomima@xa 于 2009-11-25 13:02 发表
爱的教育是没错,可是对于爱的理解就是千差万别了。所以当我们没有搞清楚爱为何物的时候,反倒是受控了。
我认为爱的前提一定是对人的理解,也就是说,只有当你真正知道了孩子、人所需要的东西时,你所提供的教育才 ...


小米妈妈,谢谢你讲了这么多,感谢!又清楚了一些东西,抱抱!

其实我说的爱,就是那种对孩子的理解,只是可能没表达清楚吧。我从最开始了解蒙氏,到华德福,说实话对华德福真的是非常的喜欢,觉得这哪里是一门教育,简直就是一门艺术!嘿嘿。不过你也说对了,我就是对华德福还不怎么了解的那种家长,目前很多的认知还只是凭着感觉,肯定是有偏差的,嗯,真希望有时间能参加你们的活动呢~
‹ 上一主题|下一主题
喜欢现代教育的朋友,这里集合啦
快速回复
上一页首页272829303132333435下一页
返回列表 发新帖 回复

广东省通信管理局互联网清理整顿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粤B2-20220217粤ICP备09174648号粤网安备案号:4406043011547公安机关备案号:44010602000111Copyright 2004-2017 盛成科技 All Right Reserved版权所有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 电子营业执照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粤网文[2016]7051-1702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电话:020-85505893/18122325185 举报邮箱:kf@mama.cn 涉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专区 中国互联网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kf@mama.cn

回顶部